和成本价存在差异主要是因为成本价包含了交易产生的各项费用。买入价仅指成交价格,而成本价会叠加计算佣金、过户费、印花税等,所以实际成本会比成交价略高一些。
理解成本价构成的三个关键因素
1、交易手续费是主要原因:每家券商收取的不同,比如通常在万3左右,这部分费用会直接计入成本;
2、税费叠加影响:目前印花税按万5单向收取(卖出时征收),过户费按成交金额的万0.1收取,这些费用在系统计算成本价时会均摊到每股;
3、交易次数的影响:如果是分批次买入同一只股票,系统会自动计算持仓平均成本,可能出现与某次买入价偏差较大的情况。例如第一次10元买入,第二次12元买入,平均成本会显示为11元。
如果觉得解答有用请点赞支持!想优化交易成本可以点击右上角添加微信,提供低成本账户方案和持仓成本分析服务,帮您节省每一笔交易费用!
发布于2025-5-10 14:44 杭州 举报
和成本价相差太多,通常有以下原因:
首先是。在时,券商要收取佣金,一般在万分之几到千分之几不等。此外,还有印花税(卖出时收取)和过户费(仅沪市收取)。这些费用都会分摊到成本中,使得成本价高于买入价。比如你花 1 万元,佣金按万三算,就有 3 元成本,成本价就会提高。
其次是多次交易的影响。如果你对同一只股票进行了多次买卖操作,成本价会根据买卖的数量和价格重新计算。比如你之前高价买入部分股票,之后低价补仓,成本价就会综合计算,和当前买入价有差异。
另外,分红扣税也会影响。如果股票有分红,且你持股时间较短就卖出股票,分红部分要扣税,这也会增加成本。
给你的建议是:在交易前了解清楚券商的佣金标准和其他税费情况,尽量选择佣金低的券商。对于多次交易的情况,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策略谨慎操作,避免盲目补仓导致成本混乱。同时,关注股票分红政策和扣税规则,合理安排持股时间,以降低成本。
发布于2025-5-11 01:33 广州 举报
问一问,专业解答少走弯路












1分钟入驻>

股票买入价跟成本价不一样
追问
分享
10万+
9316
其实不是系统算错啦,咱们持仓界面显示的“总成本价”是所有同一只股票持仓的综合成本,但单独卖出补仓的股票时,系统是按交易清算规则算单笔交易的,所以会用补仓当日的买入价来核算。咱们股票交易...
等7人解答
联系TA
公网安备:11010802032515号 ICP备案:京ICP备18019099号-3